Prof Xiliang Cui (BLCU)

現任北京語言大學教授,北京語言大學校長。


主要研究方向:認知語言學,漢語二語教學法。


學術著作:

  1. 《語言理解與認知》,北京語言大學出版社2001年版。
  2. 《漢語熟語與中國人文世界》,北京語言文化大學出版社1997年版。
  3. 介詞「由」標引的事件角色兼及與「從」的比較,《漢語教學學刊》第1輯,北京大學出版社,2005。
  4. 歐美學生漢語介詞習得的特點及偏誤分析,《世界漢語教學》第3期,2005。
  5. 日韓學生漢語介詞結構的中介語分析,《中國語言學報》第11期,2003。
  6. 事件的情態和漢語的表態系統,《語法研究與探索》(12),商務印書館,2003。
  7. 試論教學語法的基礎兼及與理論語法的關係,《第一屆國際對外漢語教學語法研討會論文集》,2002。
  8. 試論理論與法語教學語法的接口,《第六屆全國對外漢語教學研討會論文選》,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
  9. 認知語言學:研究範圍和研究方法,《語言教學與研究》第5期,2002。
  10. 空間關係的類型學研究,《漢語學習》第1期,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