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下午16時,應聯合研究中心(JRCCLAL)的邀請,荷蘭萊頓大學著名語言學家鄭禮珊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101會議室舉行了題為「韻律-句法的介面」的講座。鄭教授先從最簡方案理論背景下的韻律-句法的關係導入,介紹了D’Alessandro and Scheer(2015)關於句法結構佔主導性的觀點。她結合語段理論和音系-句法映射理論,深入討論了非洲祖魯語(Zulu)中CP語段、vP語段與韻律劃分之間的邊界關係。最後,她結合非洲班圖語中的高調刪除(high tone deletion)和高調延展(high tone spread)現象,對句法-韻律的介面關係做了進一步闡釋。

本校中文系、語言學系及他校的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與會聽講。會上專家學者和同學們圍繞兩種語段拼出域的理論、信息結構與韻律劃分的關係以及祖魯語中句法-音系映射左邊界的問題展開深入和熱烈的討論。

lisa_1

lisa_2

lisa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