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下午16時,應聯合研究中心(JRCCLAL)的邀請,南開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漢藏語對比研究專家意西微薩‧阿錯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101會議室舉行了題為「藏語韻律問題討論」的講座。阿錯教授先介紹了古代藏語的韻律研究傳統,指出韻律(又稱“聲律”)是藏語研究中的一個專門學科。然後,他逐一闡釋了藏語韻律中音高、音長等各種超音段要素,並用圖式表徵的手段,展示了這些要素間的關係。接著,他結合藏語安多方言、古藏語中的材料深入討論了藏語音步“前重後高”的韻律特性及其可能的普遍意義,並通過跨語言材料分析,認為阿爾泰語、漢語方言音變和漢語詩詞格律中,也存在“前重後高”的韻律特性。最後他以漢藏語言的歷史關係為背景,指出“前重後高”的韻律現象廣泛存在於漢藏語言,具有跨語言普遍性。

阿錯教授的講座涉及面廣,內容豐富,對於我們認識藏語、阿爾泰語、漢語方言中的韻律語法現象具有啟發意義。本校中文系、語言學系教授及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與會聽講。會上專家學者和同學們圍繞漢語方言中二字組變調、“前重後高”可能的動因等問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atshogs_1

atshogs_2

atshogs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