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上午9時,由聯合研究中心(JRCCLAL)主辦的“韻律語法師生座談會(二)”在馮景禧樓101室準時舉行。此次座談有幸邀請到五位元韻律語法研究的重要學者與會指導,包括:鄭禮珊教授(萊頓大學)、端木三教授(密歇根大學)、林燕慧教授(密歇根州立大學)、意西微薩·阿錯教授(南開大學)、以及本校的馮勝利教授(香港中文大學)。

IMG_7507

出席座談會的聽眾既有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生、訪問學者,亦有來自其他學校研究韻律語法的學者。

IMG_7500

與會師生就韻律語法領域的問題進行了熱烈討論,既涉及韻律和句法本身的問題,也包含韻律與其他語法部門的互動關係。例如,“說瞎話”、“降半旗”、“喝悶酒”這類例子的句法-韻律結構如何分析,是否體現了漢語 “範疇自由”、“詞根裸露(bare root)”,對於分散式形態學(Distributed Morphology)的研究有何意義?語體的差異除了詞彙方面,在語音和句法上是否會有反應?藏語的宗教語言與俗常語言如何體現語體的對立?節律外(extra-metricality)現象在韻律音系學中如何操作?漢語為什麼沒有音節重組(re-syllabification)?韻律的“輕”、“重”是絕對概念,還是相對概念?最簡方案廢除了X-杠(X-bar)理論之後,依賴X0與XP之間的區別而建立的“短語重讀理論(Stress-XP)”如何運作?韻律音系學如果採納“等重”的重音指派,如何在理論上解決“多核心(multiple heads)”?

上述問題涉及具體案例的分析,更不乏理論高度的思考與討論,體現了與會師生對韻律語法領域前沿問題、核心問題的高度敏銳性。“韻律語法師生座談會”正是為關心這些問題的與會學者提供了一個答疑解惑、平等交流的學術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