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中心以建立漢語二語教學的國際學術共同體為目標,以語言學驅動的二語教學新模式為手段,用當代語言學及二語習得理論推動漢語的二語教學(包括一語)。在這個思想原則的指導下,探究二語教學各個方面的問題,推動漢語教學及其相關語言學的理論和實踐的研究和發展,加深對本學科(漢語二語教學)的學理體系和學科規範性的理解,提升當前二語教學與二語研究的水準,建立本學科學術標準和?评级;為漢語教學提供具有指導性和綱領性的理論,以及可操作性的實用教學法。

本中心將致力於新體系、模式的構建,將借鑒(1)書面正式語體語方面的研究、教學和應用、(2)語體語法的研究、教學和應用、(3)韻律語法的研究、教學和應用、以及(4)電腦自動評分與語體鑒別的開發與應用,發展課堂教學的新模式/新型課堂教學法(如功能、形式雙解法)、語體化語法的講解和注釋(對“二言diglossia”的認識、鑒別與應用)、語體轉換操練法、 教師培訓、教材編寫。為漢語的二語(包括一語)的教學,提供新理論(二語語體教學理論)和新方法(如三一語法教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