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2 2

2015年9月,對外漢語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馮勝利教授和施春宏教授合著的《三一語法:結構•功能•語境——初中級漢語語法點教學指南》由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


《三一語法:結構•功能•語境——初中級漢語語法點教學指南》是第一部「結構-功能-語境」相結合的教學手冊和工具書。該書選擇264個初中級漢語語法點作為分析的對象,按義項∕功能立條,做到「形-用-境」相對應,化一為三,合三為一,為漢語教學語法研究和漢語語法教學提供了一個可資借鑒的新思路。


「三一語法」是一種新型的二語教學語法體系,其基本框架包括句子的形式結構、結構的功能作用、功能的典型語境這三個維度,它們彼此獨立而又相互聯繫,構成一個教學語法的有機整體。「形式結構」以格式的歸納為主,採取「符號格式+標記詞」的描寫策略;「功能作用」主要是概括該條目的語法功能或語法意義(這裡功能作用一般不是指該條目本身具有某項功能,而是指該條目進入相應的格式中所體現的整體功能);「典型語境」指該條目適應的語境,同時用舉例來說明(這裡的典型語境是相對於母語為非漢語的初中級學習者的常規語境,與外國學生日常生活和學習相關,並非漢語日常交際中常用的語境,更非唯一語境)。這種三維一體的語法系統,體現了「場景驅動、功能呈現、法則匹配」這一教學法的科學性,既有很高的實踐價值,同時也有很強的理論意義。


「三一語法」是教學語法,不是「教學法」。它說明的是句子「是什麼」、「幹什麼用」、「在哪兒用」的問題。這三個方面都可以通過不同的教學法來實現、來完成。


「三一語法」首先有利於教師,最能直接得益的是課堂教學。新手教師利用其中相關條目直接上課操練,達到比較專業的水平;熟手教師也可從中得到直接的幫助和啓發,提高教學質量。它是幫助課堂教學的實用參考書。


「三一語法」同樣有利於學習者,讓學習者通過語境來學習句子的功能和結構,知道怎麼用,且容易記憶。


「三一語法」參考了功能語言學、形式語言學、語體語法的最新研究成果。它對具體現象的描寫和解釋對本體研究也有啓發,可以充實理論語法的研究成果。


該書還包括「注意」和「比較」兩項內容。「注意」項扼要提示一些需要特別說明的地方,所涉及的內容比較廣,凡是需要給教師做出提示性說明而在結構、功能、語境三個方面不方便說的,都放在這個項目里。「比較」是相近、相關的條目的比較,主要是用法的比較,特別關注相比較項目之間的細微差別。比較只是點到即止,注重的是初中級階段容易出現偏誤的地方。這兩個項目的編寫也體現了「三一語法」的基本精神和教學目標。


該書「前言」對該項研究的基本主張、理論體系、研究路徑、結構框架、理論意義、實踐價值、使用策略及編寫過程做了詳細的說明。


作者簡介:馮勝利,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北京語言大學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語言大學對外漢語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施春宏,北京語言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2006-2013年間在北京語言大學對外漢語研究中心駐所研究。


該項研究及與此相關的教學語法系列研究得到北京語言大學特聘教授基金和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招標項目「漢語國際教育背景下的漢語意合特徵研究與大型知識庫和語料庫建設」(項目批准號:12&ZD175)以及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重大項目「對外漢語語體用語的鑒定、分布、及分級的基礎研究」(項目批准號:14JJD740003)、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基於互動觀的構式語法理論與應用研究」(項目批准號:15BYY001)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