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上午,由北京語言大學主辦,西南大學外國語學院、重慶市“外國語言學與外語教育研究中心”承辦,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重慶市外文學會、Cognitive Linguistic Studies、Asian-Pacific Journal of Second and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協辦的“第六屆韻律語法研究國際研討會(ICPG6)”在西南大學外國語學院903學術報告廳隆重拉開帷幕。

西南大學陳時見副校長致歡迎辭,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討會舉辦的重要意義;北京語言大學馮勝利教授致辭,對學院為韻律語法研究者們提供專業的學術交流平台表示衷心的感謝;西南大學外國語學院黨委書記文旭教授代表學院致歡迎辭並介紹的會議的籌備情況。來自海內外80多位學者蒞臨會議,就韻律語法研究的相關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和廣泛學術交流。

在12日上午和13日下午的大會主旨報告中,北京語言大學的馮勝利教授作了題為“韻律語法研究面臨的新問題和新挑戰”的專題報告、臺灣清華大學語言學研究所及中文系蔡維天教授作了題為“談配對與配重—漢語光杆條件句的韻律實驗研究”的專題報告、密西根大學語言學系的端木三教授作了題為“說‘重長輕短’原則”的專題報告,芝加哥大學數位人文與電腦研究領域專家康森傑教授作了題為“早期中國散文中作為文本構建工具的音韻修辭和音韻模式”的專題報告,馬秋武教授圍繞音系表現的實質內容及語音實驗方法所存在的一些局限性進行了主旨報告,謝豐帆教授結合“抽象”音系證據來支持漢語應該有詞重音的分析來展開報告,施向東教授從詩歌押韻、聲韻關係、反切之始三個方面詳細的論述了上古漢語韻律,文旭教授進行了韻律如何影響情緒或情感的表達和理解的主旨報告。

除了大會主旨報告外,本屆會議還專設韻律語法青年學者獎現場評審會場,來自北京語言大學的青年學者駱健飛獲得一等獎。大會另設有4個分會場。參會學者圍繞“韻律語法的理論與方法研究”“韻律語法共時與歷時研究”“韻律語法的多維度研究” “韻律語法的類型學、認知語用、應用研究”4個主題,各抒己見,引發了大家的激烈討論。

13日下午,第六屆韻律語法研究國際研討會閉幕式隆重舉行,由端木三教授主持。馬秋武教授進行會議總結,第七屆韻律語法研究國際研討會承辦方天津大學代表馮卉發言提出,第七屆韻律語法研究國際研討會將在2020年于天津大學召開,歡迎各位學者屆時參加會議。最後,馮勝利教授致閉幕辭,並對參與本次會議的學者和代表表示感謝。

西南大学 201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