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Calendar
【好野讀書會】「媽媽輩」們的「幸福困境」

「媽媽輩」們的「幸福困境」

講者:孫琳,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博士
日期:2021年8月21日(星期六)
時間:晚上7時至9時
語言:講者將主要使用普通話,參加者歡迎以廣東話、普通話或英語進行討論。
報名: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20854
本次讀書會將以ZOOM在網上進行,成功報名後將收到詳細資訊。

現今,「婚姻幸福」似乎隨處可見,在書店裡,在網絡上,在人們祝福的話語裡。但到底何謂「婚姻幸福」?或者我們應該先問,「幸福」是從何時開始與「婚姻」聯繫在了一起?在人類學者眼中,「幸福」不僅僅是個人情感或者哲學思辨,更不是可以輕易量化的指標,而是整體社會文化的叢結。因此,來自不同時代,擁有迥異社會文化背景的人群對「幸福」的想像和體驗勢必是不盡相同的。「婚姻幸福」更是如此。看似私密個人的婚姻生活,實則與其所在的歷史社會文化脈絡水乳交融,無時無刻不在與之产生關聯。那麼,上海五零後「媽媽輩」們心中的「婚姻幸福」圖景會是怎樣的?撐起這些想像的是怎樣的特定歷史境遇?而這些想像又如何與她們日常的親密關係相容相斥?最後,「媽媽輩」們的「婚姻幸福」腳本又是否在「女兒輩」們的婚姻中留下烙印?

本次讀書會圍繞《人類學好野——關於人類的,我都想學》中<卡在夾縫間的「幸福」——由一個「老三屆」上海女人的婚姻說起>一章展開,由本章作者孫琳主講,將透過探問「媽媽輩」們的婚姻情感世界,探討特定的「婚姻幸福」話語如何被形構從而影響我們對婚姻生活的體驗,並反思人類學者在探索陌生人親密關係過程中的角色。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