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學生及系友
Lydia Siu

Lydia Siu先後於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就讀本科和研究型碩士課程。畢業後,她先是投身於發展中國家的農業與能源發展項目,其後回流香港,成為一位市場研究從業者。

「對於一個剛畢業的年輕人類學家來說,能到處旅行、體驗不同地區迥異的生活方式,真是非常吸引!文化衝擊(cultural shock)就是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簡直大開眼界。」談及畢業初期在農業發展領域的工作,Lydia說,當時她感覺自己就像是著名人類學家馬林諾夫斯基一樣,很是「分裂」:一方面在日記裡寫滿對工作中遇到的人們的負面感覺,另一方面又時刻提醒自己要保持清醒,努力去瞭解人們身處的文化社會環境如何形塑他們的行為。「例如,住在菲律賓的農民時刻面臨著颱風的威脅,所有投資可能在瞬間化為烏有、還使他們深陷債務之中。瞭解到他們的處境之後你就會明白,為什麼他們覺得及時行樂比努力工作重要得多。」

商業世界,節奏很快。一個市場研究項目通常會持續兩到三個月,研究人員進行調查的時間是非常緊張的。「想像一下,你要用一小時的訪問、兩小時的焦點小組座談會或是一次家庭訪問,來認識一個人、瞭解這個人的消費習慣、理解背後的想法,這可不容易呢!」Lydia笑說。不過,Lydia解釋說,當你從事市場研究三至五年之後,你就會逐漸發現不同項目之間共通的模式,也能看見其中的趨勢與轉變。「這個時候,你的市場研究就幾乎演變成為一個完整的田野調查了。」

當被問到對師弟師妹的職業發展有何建議時,Lydia表示,要區分不同學歷、不同情況。本科生接受過一些人類學訓練,但未必能夠勝任如考古學家或博物館策展人等專業工作。因此,富多樣性的商業環境(例如跨國公司、有眾多不同部門的大型企業)或是關注社會弱勢群體的慈善組織,可能是首選。研究型碩士則用了兩年時間來對一個具體課題進行研究,對這個領域理應有一定的專業積累,因此可嘗試循研究課題的方向發展。

「我一直都仍在考慮攻讀博士。我想,系内的老師朋友對我還沒回到學術界都覺得很驚訝吧!」 工作數年,Lydia對人類學的興趣和熱愛有增無減。「人類學對我來說不只是一個學科。我一直都把它視為生活的宗旨——以全面的視角理解社會現象,尊重别的文化,享受多樣性與差異,對不同於你的人保持好奇。這是一種態度,」Lydia說。「此外,人類學是一個謙虛、自省、能從過往的錯誤中學習的學科;我想,這是難能可貴的。」

那麼,Lydia最初是為何選擇了人類學呢?「人類學是唯一一個令我覺得我會想讀課程列表上的所有科目的專業!」Lydia說,她在本科入學資訊日時知道了人類學,細閱簡介冊子之後,發現人類學簡直就是她的夢想。「到現在,我依然覺得人類學和我是天作之合;很慶幸作出了這個正確的選擇,一點也沒有後悔呢!」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