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學生及系友
Michelle Mak

「我希望透過分享人類學畢業生的不同職業發展,令大家多認識我們學系,讓各位師弟妹找工作的時候更自信地說,『我是人類學系畢業的!』」Michelle Mak現在於一間大型跨國公司從事企業傳訊,回顧她的職業生涯,關鍵之處可能在於從學術界到商界的轉變:人類學本科畢業以後,Michelle繼續攻讀性別研究碩士,其後在中大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任職研究助理。「當時的工作涉及很多方面的事務,例如中心的教授會有一些研究發表,需要開記者招待會、撰寫新聞稿。因而發現了自己對公關的興趣,於是嘗試轉到商業公司工作。因為當時完全沒有公關和傳訊方面的專業訓練,所以投了很多簡歷,由低做起,轉工的時候其實人工也降低了。幸好人類學培養了我的觀察力、也鍛煉了我的寫作能力,對於撰寫宣傳稿及籌備活動很有幫助,所以,我做了三個月左右就可以單獨負責項目,算是正式入了行;而累積一定經驗後負責的活動預算也越來越高。」

現時,Michelle主要負責公司的對外和內部傳訊,因此良好的溝通技巧極為重要。「我常常與不同的持份者溝通,例如:企業客戶、零售客戶、傳媒、員工;也要在事故時為公司及管理層作出公關方面的建議。人類學十分尊重不同地方和社群的文化,講求理解、溝通,和而不同,對我來說很有幫助。現在,絕大部分工作都是對人的,我相信人類學教給我們的是縱觀各個行業都用得到的技能。」

每一位畢業生就像是一張充滿無限可能的白紙。縱然畢業生的人生經驗不夠豐富,對專業知識也未能透徹理解,很難立即熟練地開展工作。另一方面,不少公司正正是喜歡聘請還未在職場受過訓練的新鮮人,讓他們從頭學習相關知識、充分融入公司體系、以後就運用這一套體系去行事。Michelle認為,人類學有一點中和了這兩種狀態。「一方面,我們是一張白紙,但是因為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需要做很多分析和整理,所以我們既可以被人mold, 又能夠思考、整合學到的新知識,用自己的方式重新表述出來。這是人類學畢業生的長處,見工的時候也應該特別指出呀!」

「重要的是,要簡潔而清楚明白地告訴僱主人類學是什麼,以及如何能與你應徵的工作聯繫起來。」Michelle表示,近年來,僱主越來越能接受非直接相關專業的畢業生來應徵。「這個時代,社會變化很大,無論什麼專科畢業,都只是一張入場券,都需要在職場上不斷學習。人類學的畢業生的長處是,就像做田野調查時一樣,較能迅速地把握所處環境的文化與制度。跨國企業經常有大小的變化,每一次績效評估的時候,上司都評價我為適應能力高呢。」

Michelle覺得,人類學是非常有趣而令人受益匪淺的科目,只是欠缺了一點宣傳。相比起來,一些比較技術性、專門的科目,不一定很有意思、或是將來就有很好的前途,只是人們觀念上覺得好像較能理解、似乎有較確定的出路,就比較受歡迎。Michelle笑說,「我隔離房的同事讀社會學,我讀人類學,都是社會科學,我們的發展也不錯。當你在心態上開放、在行動上積極去爭取的時候,就會發現,其實是可以有很多不同選擇的。」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