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最新消息
【會議徵文】第十二届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研究生論壇 無常與日常

第十二届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研究生論壇:無常與日常

時間:2021年1月29日至1月30日

地點:在綫論壇 (Zoom, 具體信息待定)

主題發言人:謝麗爾·馬丁利(Cheryl Mattingly)(南加州大學人類學系)

新冠病毒的肆虐加劇了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不確定性」。雖然「不穩定性」的不平均分配非新現象,但目前極端的社會狀况進一步强化了不平等、不安全感、與結構性暴力,同時也在顛覆與重構我們對「日常」的認識。

從埃文斯-普里查德(Evans-Pritchard)對阿贊德(Azande)占卜習慣的經典民族誌研究到現當代對中産階級父母焦慮的研究,人類學長期以來一直專注于人們對「不確定性」的理解和應對。構成了人們「日常生活」的元素往往是多變的,甚至自相矛盾的:這些元素或許是可預測的、或許是不可預測的、或許是規範的、又或是具顛覆性的。這些元素存在於政治,專業治療等的各個領域。

「日常」與「非日常」之間的複雜關係正是我們本次論壇的聚焦之處。對於不確定性的調查如何揭示大規模社會變革與家庭生活之間的聯繫? 在動蕩、危機和不公正的時代裏,追求「平凡」是可取的,甚至是可能的嗎?種族、階級、性別、身心障礙和(缺乏)公民身份如何影響不確定因素的分佈和日常生活中我們對不確定性的管理?「平凡」應該理解爲成就或負擔?

「不確定性」不僅是人類學的研究題目,亦是方法論的方向。在田野調查中,對「不確定性」的敏感度是有幫助,甚至是必要的嗎?人類學家可以在民族志中使用哪種修辭手法來記錄某時某地人們生活的「不確定性」? 我們邀請針對這些問題和其他相關問題的論文,以促進「不確定性」和日常人類學的討論。

 

主題(包括但不限制於):

道德與倫理

靈活勞動

希望與絕望

新冠狀病毒下的人類學

身體與自我

危機的叙述與日常化

公義與不平等

考古、經濟與跨國關係

 

論文提交指引:

線上提交: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8151403

提交類型:個人論文(Individual paper)

會議語言:僅接受英文摘要、論文及發表

摘要提交截止時間:2020年11月16日(周一)

錄取結果公布時間:2020年12月7日 (周一)

全文提交截止時間:2021年1月4日(周一)

 

會議網站:

https://www.arts.cuhk.edu.hk/~ant/pgforum/index.html

 

聯絡籌委會:

Email: anthforum@cuhk.edu.hk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 @2024. 版權所有